动画《百妖谱》第二季迎来大结局 世间奇闻深刻洞察人性

来源:北青网  时间: 2021-09-27 14:15:25
  9月26日,哔哩哔哩高口碑国风治愈系动画《百妖谱》第二季迎来大结局。这部豆瓣开分8.3、哔哩哔哩站内评分8.9的国创动画,自上线以来便一路延续上一季的热度与口碑,不负期待。

  本季《百妖谱》不仅在故事设置上环环相扣更显制作匠心,在播出期间,动画更是通过多方联动,以新奇巧思向大众科普非遗、宋代服饰等知识,为传统文化传播添砖加瓦。

  

 

  制作精良 世间奇闻深刻洞察人性

  《百妖谱》动画根据作家裟椤双树同名小说改编,由bilibili出品并制作,讲述了桃都灵医桃夭与蛇妖柳公子、小和尚磨牙、小灰狐滚滚一同游历四方,为旅途中遇到的妖怪与人类化解心结、治疗执念的故事。在第二季,他们遇到了新的妖怪,其背后因果更为复杂,对人性的探讨也更为深刻。

  在画面与音乐风格方面,本季依旧充盈浓郁的国风古韵,清新唯美不乏意境,既能看到脱胎于传统文化的根基,又以丰富的创造力,为观众展现了一个极尽想象的志怪神秘世界。

  而在故事构筑方面,秉承一贯的“遇百妖,品百情”设定,桃夭一行在旅途中遇妖、治妖的过程里,也凭借妖怪的视角观照人心。开篇“应声虫”的设定就直击现实,颇具社会意义。而其后在化蛇、媪姬、照海等篇章,则采用了与第一季不同的叙事手法,故事中套故事,抽丝剥茧后更见真实。这使得动画的故事更为紧密地与人性相对应,层层深入,细腻洞察,所传递的内心治愈也更有力量。

  

 

  多方联动 弘扬传统文化尽显国风魅力

  《百妖谱》第二季上线期间,动画与多方联动弘扬传统文化,让观众随着动画人物一起领略传统文化之美,引发热议。

  传国风胜景,承传统文化,“桃夭逛汴京”活动获得了河南当地媒体的大力支持。在清明上河园,从虹桥到东京梦华,桃夭踏着国风舞步翩然而至,带着网友一览朱仙镇木版年画、糖画等非遗传统文化。动画与现实的梦幻联动,更将活动推上了热搜,这为传递传统文化魅力提供了新思路。

  

 

  长裙连理带,广袖合欢襦,近年来,古代服饰文化带起了一股不可忽视的国风潮流。然而,大众对于古代服饰背后的文化底蕴了解还是相对薄弱的。此次《百妖谱》也联动了新锐汉服,借动画背景科普宋代服饰,让大家在趣味中提升了知识储备,不仅能够接触传统之美,更能理解和欣赏传统之美。

  除此之外,《百妖谱》第二季还和艺人联动推出桃夭仿妆,在更多领域和更广范围内,传颂国风魅力,成为大众与传统之间的文化纽带。

  《百妖谱》第二季自开播以来,延续口碑,一路高开高走。本季动画不仅在优良的画风音乐制作、深刻的人性故事洞察上继续保持住口碑,更在多方联动传递传统文化魅力方面,进行了新的尝试。既植根于传统,又衍生出更大的能量,让更多人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闪光价值。期待与百妖世界的再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