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举办“百年百艺 薪火相传”非遗文化展播 展览设立7个展区

来源:  时间: 2021-07-13 12:00:05
  为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传播,展示辽宁非物质文化遗产风采,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百年百艺薪火相传”庆祝建党100周年(暨)辽宁省传统工艺展活动于日前举办。

  

 

  据悉,本次活动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沈阳1905文化创意园共同承办。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推广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标志着“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辽宁非遗系列活动圆满收官,共有50个国家级、省级传统工艺类项目参加展示活动,2个表演类项目现场助演,烘托气氛。

  本次活动主题是“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点展示“十三五”期间辽宁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传承保护所取得的成果,展望“十四五”期间辽宁非遗发展远景目标。展览设立7个展区,分别是:剪纸刻绘区,织绣、服饰区,文房制作区,雕刻塑造区,编织技艺区、传统饮食区,成果展览区。

  

 

  活动主要呈现以下五大亮点——

  亮点一:聚焦建党百年,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展示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传统工艺精品。全省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经过近2个月精心设计、创作打磨,推出了百件传统工艺类作品。有百花齐放共庆建党百年(庄河剪纸)、百年大计(锦州满族刺绣)、红船(沈阳于氏面人技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族儿女心向党(营口陈氏面塑工艺)、满园春色、富贵、吉祥(大连贝雕)等优秀作品,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亮点二: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以及非遗相关知识,贯彻“见人见物见生活”新发展理念,展示一批彰显保护传承成果的作品。有享誉全国的辽宁“四宝”新创作的作品,母子炉(岫岩玉雕)、百年辉煌、鼎盛千秋(阜新玛瑙雕)、胜券在握、永恒(煤精、琥珀雕刻)、永远跟党走(松花石砚制作技艺)、等践行辽宁非遗传承保护成就的好作品。

  亮点三:聚焦非遗惠民,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重点展示国家、省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新进省六批项目及具有特色的市级传统工艺类项目;同时展示2016年以来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成果。选调国家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11项、辽宁省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14项,新公布的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6项,还有享誉全省的传统饮食类项目9项,同时展示2016-2020年期间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的百余件作品,向辽沈人民汇报。

  

 

  亮点四:为加强非遗传承人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国家级、省级传承人更好地传承技艺,展览期间将举行“薪火相传”非遗传承人授徒学艺拜师仪式。8名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现场与徒弟签定拜师学艺协议,确立师徒关系,相互履行师徒责任和义务,从而推动非遗项目有序传承。在收徒传承人中,王运岫、赵志国、夏丽云、陈群厚被辽宁省人民政府命名首批“辽宁工匠”荣誉称号。

  亮点五:探索非遗宣传展示新场景。此次活动在1905文化创意园举办,目的是让广大青年人了解非遗,热爱非遗,喜欢非遗,传承非遗,同时也是非遗进景区,走进网红打卡地的一项具体举措的。辽宁非遗展走进文创园区,让非遗与创意相遇,与年轻相遇,真正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在城市培育孕育发展非遗的土壤。(伍策 郭蕾)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