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全自助智慧图书室正式开放 室内实现灯光自动感应

来源:津滨网  时间: 2021-09-30 17:16:36
  津滨网讯(记者 张倩 王梓 报道 李嘉喜 摄影摄像)9月28日,由生态城第三社区联合中新友好图书馆共同打造的“全自助智慧图书室”正式对外开放。这也是生态城首次面向社区开设“无人值守”的智慧图书室。

  

 

  “全自助智慧图书室”位于第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图书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场馆建设方面,‘全自助智慧图书室’通过引入智能设施设备让场馆更加智能高效、安全可靠。我们在门口安装了智能门禁,读者只需刷身份证或人脸识别就能进入馆内;图书室也安装了流光开关、环境感应器、动感器等,室内可实现灯光自动感应,为读者提供舒适环境的同时达到节能的目的。”

  

 

  据了解,“全自助智慧图书室”自助借还机、触摸查询一体机等智能化设备一应俱全,读者需自助完成图书借阅。工作人员介绍,读者可通过支付宝生活号和微信在线办证小程序自助办证,在自助设备上也可享受书目检索、刷脸借书、预约取书、畅享海量电子资源等功能。

  

 

  据了解,图书室内现拥有藏书4000余册,书籍可与中新友好图书馆和各分馆通借通还,后台数据也由总馆进行实时管理。“我们可以360度远程监控场馆,随时掌握图书室内客流量、图书借阅等情况。图书室出口处配备了安全门与玻璃门,通过它们联动实现图书防盗功能。如果图书未办理借阅手续被带出馆时,安全门会报警,玻璃门会自动关闭,摄像头会自动抓拍人脸。”中新友好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总馆将根据“全自助智慧图书室”图书流通情况统一调配馆藏,更好满足读者阅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