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刺绣艺术节暨首届苏州工艺双年展开幕 近300件艺术品参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时间: 2021-09-24 10:10:39
  9月23日,主题为“绣起新篇,数字非遗”的第十三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暨首届苏州工艺双年展在苏州开幕。作为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分会场,刺绣艺术节汇聚了来自11个国家的近300件艺术品参展。

  苏绣是“江南文化”中一张亮丽名片。刺绣艺术节双年展从策划到开幕历时8个月之久,展览作品涵盖了刺绣、编织、雕刻印、构造以及生活美学空间等诸多门类,艺术形式有架上刺绣、多材料纤维编织艺术、金属雕塑、木刻版画、纸雕艺术、机械艺术、装置艺术、漆器构造、印染和日常风雅之物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件长18米、高4.5米的巨幅苏绣《锦绣长江》,作品由北京建筑设计院艺术总监谭晓明策划,著名刺绣艺术家姚建萍大师领衔绣制,堪称传统非遗艺术在现代生活的一次全新尝试。

  当日还举行了国家级非遗(苏绣)传承和创新发展实验室启动仪式,以及裸心泊非遗体验中心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