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将于10月1日开幕 注重线上线下融合

来源:新京报  时间: 2021-09-27 17:30:01
  9月27日上午,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组委会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的中国戏曲文化周将于2021年10月1日拉开大幕,于10月1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园博园举办主场活动。

  

 

  昆曲《牡丹亭》杜丽娘 图/Philippe BOURGEOIS。

  中国戏曲文化周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丰台区委区政府主要承办的国家级戏曲嘉年华活动,每年秋季在北京园博园举行,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它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在传承、融合、对话中,呈现“园林中的戏曲、戏曲中的园林”鲜明特色,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戏曲文化重要品牌。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以“英雄·奋斗”为年度主题,以更为多元、有趣、互动的方式,将演出、活动、游戏有机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在园博园4号门舞台,将推出“风华百年颂”系列演出。众多为庆祝建党百年创排或复排的优秀剧目,包括河北梆子《歌唱祖国》、京剧《长征路上》、评剧《相期吾少年》、北京曲剧《龙须沟》、昆曲《飞夺泸定桥》等,都将依次亮相。阳光剧场则会在开幕当天,上演大型红色戏曲经典交响音乐演唱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国庆期间,阳光剧场还将围绕“英雄今古情”主题,为观众奉上河北梆子《燕赵风骨杨继盛》、北京曲剧《烟壶》等剧目或折子戏。此外,为了营造喜迎冬奥浓郁氛围,本届戏曲文化周还特别突出了冬奥主题,搭建冬奥特色舞台——冬奥曲苑。在戏曲文化周期间将以单弦联唱、西河大鼓、牛骨数来宝、评书、梅花大鼓等曲艺形式表演冬奥相关节目,游客们将在喜闻乐见的表演中获得冬奥相关知识,提前领略冬奥艺术魅力。

  

 

  京剧《红娘》-红娘。图/Dan Sandoval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本届戏曲文化周重点邀请京津冀地区的专业院团,包括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北京交响乐团、天津评剧院等18家专业院团,形成了京津冀地区“名团名剧名家”竞相演出的局面,是对三地名院团实力、名剧目魅力、名角色技艺的集中展示。组委会充分考虑广大戏迷的多面要求,依托独特自然与人文景观,持续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沉浸式表演。北京园将围绕“华彩韵京城”主题展开,让院团轮番竞技,京剧、昆曲、评剧、河北梆子、北京曲剧等会依次上演。北方昆曲剧院“包园”的“忆江南”园,则主打“昆曲丝竹吟”概念,将演出《玉簪记》《长生殿》《牡丹亭》等名剧中的诸多名段。作为本届戏曲文化周特别委约创排的作品园林版京剧《书说·沙家浜》将在闽园亮相。

  此外,本届戏曲文化周在银杏大道上设置了8处票社联谊舞台,将银杏大道打造为“梨园大道”,京剧、豫剧、河南曲剧与评剧等会交错上演。另外,众多高校与民间青年戏曲社团,将在明天剧场开展“自古英雄出少年”戏曲竞演,展示戏曲的青春力量。遵义园则会举办中国戏曲票友大赛,届时会有京剧、评剧、昆曲和豫剧四大戏种的票友现场切磋,并由专家进行点评。

  为面向海外人士推广中国戏曲文化艺术,组委会还专门设计了I Love Chinese Opera(爱上戏曲)京剧文化之旅活动。据悉,本届戏曲文化周,注重线上线下融合,在主场活动期间,将精选14场演出、12场名家讲堂和1场学术论坛在多个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或线上播放。“戏曲+装置”、“戏曲+游戏”、“戏曲+教育”等“戏曲+”活动,也将以互动体验、任务闯关、有奖打卡、近身表演等多种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与新颖别致的手段,吸引游客与园博园的多个活动区产生联动,感受戏曲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强大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