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新作《求偶游戏》10月4日上线B站 拍摄时长超9000小时

来源:北青网  时间: 2021-09-29 16:44:45
  【9月29日,北京】由BBC星球系列经典之作《完美星球》原班人马倾情打造、被誉为“世界自然纪录片之父”的大卫·爱登堡爵士担任解说的BBC新作《求偶游戏》(The Mating Game)将于10月4日惊喜上线哔哩哔哩。摄制组跨越六大洲22个国家和地区,拍摄时长超9000小时,成功捕捉到83种自然界不可思议的求偶策略,以及1556次求偶表演和367次由争夺配偶引发的打斗。

  

 

  《求偶游戏》共5集,每集60分钟,是一部极具里程碑意义的纪录片。本片探索的主题是自然界的终极追求——求偶。每集分别展示了生活在草原、海洋、丛林和淡水中的动物们的求偶行为:开阔的草原上,求偶策略会展现在众目睽睽之下;海洋是生命的起源,也是最早出现求偶游戏的地方,如何在辽阔无边、生物稀少的栖息地里找到配偶成为了海洋生物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在拥挤的丛林中,最重要的是如何在群体中脱颖而出;而短暂的淡水丰沛期往往能引发壮观的求偶仪式,从而引发激烈的冲突。

  

 

  本片真实记录了展现动物们高智商和高情商的求偶策略,它们战斗,追逐,舞蹈,甚至欺诈、耍赖。大卫·爱登堡爵士形容片中的求偶游戏为“戏剧性的,有时是滑稽的”。有些动物会采用更狡猾的手段,新颖的创意随处可见:流苏鹬会通过变装来欺骗竞争对手,偷偷靠近心动的雌鸟;而雄性盗蛛则会将毫无价值的东西伪装成珍贵的礼物,来骗取雌性盗蛛的青睐。当被问及拍摄这部纪录片的初衷时,大卫·爱登堡爵士表示:“我希望这些珍贵的画面能让观众意识到,自然界的多样性已经超出了人类的想象,是什么在支配动物世界,又是什么在支配动物的行为方式。达尔文坚信最敏锐的生物会因为纯粹的美而感到愉悦,无论我们怎么定义这种情绪,我们都想和观众一起分享”。

  

 

  地花蜂是独居生物,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地下。只有到交配时节,它们才会成群结队钻出来寻找伴侣。为了拍摄地花蜂在亚利桑那州图森市的索诺兰沙漠出现和交配的故事,摄制组忍受着沙漠中漫长炎热的白昼,等待地花蜂的出现。最终,专业的慢镜头摄像机不仅捕捉到了它们繁殖行为的各个阶段,还拍摄到了神奇有趣、极致温柔的求偶行为:交欢之歌。

  

 

  所有动物都受到繁殖需求的驱使,然而自然界的残酷使得一些动物求偶成功的希望非常渺茫。本片最后一集则讲述了那些设法克服巨大障碍后生存下来的生物:雄性安康鱼会与雌鱼融为一体、同生共死;黑背信天翁夫妇会相守一生;得克萨斯州火鸡的求偶变成了团体协作行为;为了获得交配的机会,周期蝉不惜在地下躲藏17年,成群结队地钻出地面以抵御捕食者,从而确保后代存活的机会。

  

 

  人类过度砍伐森林和环境变化导致了动物没有足够的繁衍场所而大量死亡。但希望犹存。非凡的科学突破提供了帮助其他物种繁衍的解决方案。摄制组专程到四川拍摄了此前被列为濒危动物的大熊猫,证明人类也能对其他物种的繁衍产生积极影响。

  

 

  本片采用8K拍摄技术,摄制组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针对不同拍摄对象准备更完善的拍摄设备和更周密的拍摄计划:拍摄座头鲸的水下摄像机配有陀螺仪,可以被固定在船体一侧,确保摄制组成功拍到座头鲸在“求偶竞逐”的过程中进行交配的珍贵画面,这场“求爱大作战”堪称震撼人心却又温柔至极;在大眼斑雉的求偶现场布置远程自动触发的摄像机,可以进行长期隐藏拍摄,这也是人类首次成功拍摄到大眼斑雉如此精巧的求偶行为。本片中诸多场景均为首次被人类捕捉,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求偶游戏》由BBC与Discovery出品,哔哩哔哩、法国电视台和日本NHK电视台联合出品,Silverback Films承制,将于10月4日上线哔哩哔哩,与英国BBC一台同步播出。